DD-WRT让你的路由器飞起来

DD-WRT的出现可谓是民间对路由器DIY的一大重大突破,其最主要的意义就在于我们可以在DD-WRT系统的使用中榨干路由器,让民用价格在一两百的路由器摇身一变变成上千元的商用路由器。概念其实很简单:不同厂商的路由器都有不同的操作系统、操作界面,功能也按照价格从低到高而由少变多;而DD-WRT就相当于是一个开源的操作系统,可以安装在它所支持的路由器上,让你用上因为路由器厂商屏蔽掉的功能。

也许上面说的比较空洞,我们就来说个简单的例子吧:比如你平时喜欢访问国外网站,但是家里有5台电脑,每台电脑都要拨号VPN就觉得很麻烦。有没有办法在路由器那边设置拨号VPN,免去5台电脑单独拨号呢?如果你没有刷DD-WRT系统,这个功能一般情况下在家用路由器上的默认操作系统上是实现不了的。但是如果我们刷了DD-WRT,那么我们就可以实现这一功能。

1. 刷机准备

1. 1 检查设备是否被支持

当然DD-WRT并不能够运行在任何一台路由器上,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你要看一看你的路由器是否被DD-WRT系统所支持。确认你路由器的型号,然后在官方网页的支持列表中进行查找,看看你的路由器是否被支持。我的路由器是Buffalo WHR-G54S,在被支持列表之内因此我可以刷DD-WRT系统。如果你的路由器被支持,那么你就可以着手刷机,让你的路由器焕然一新!

查看设备知否被支持

如上图所示,WHR-G54S在这个列表之中。列表也把详细的参数都列了出来。你最需要关注的就是Flash的大小。WHR-G54S的Flash大小为4M,因此我们在后面选择DD-WRT的版本的时候,一定要选择4M以内的DD-WRT的ROM来刷机;倒数第二列则说明这个路由器支持哪个版本,一般情况下目前都支持v24 SP1(Build 10020)。最后一列则说明用什么方式刷机,WHR-G54S适合用Tftp_flash刷机,因此你需要下载这个工具。(我并没有刷推荐的V23 SP2版本,而是刷了V24 SP1版。不过为了稳妥起见,各位还是自然参考官方说明)

1.2 选择DD-WRT版本并下载

打开这个页面输入你的路由器型号,系统将自动显示相关系列。然后选择你路由器的型号,系统显示你可以给你路由器刷的DD-WRT版本。

我的路由器是Buffalo WHR-G54S,我输入WHR-的时候,网页就把所有WHR开头的路由器都显示了出来。

输入路由器型号选择

点击了WHR-G54S之后,系统将所有这台路由器可以刷的DD-WRT的ROM都列表出来。

选择Rom版本

那么经过研究发现,如果需要开机就自动开启VPN服务,我需要下载的是dd-wrt.v24_mini_generic.bin,因此我点击下载,把这个bin文件保存在我的硬盘上。(当然你也可以根据你的Flash ROM的大小来确定你需要下载哪个版本。有的路由器Flash有8M,可以下载全功能的Mega版本。)

1.3 下载刷机工具

要刷的系统.bin文件已经下载下来了,那么下面怎么把这个bin文件刷入到路由器呢?自然需要一个刷机软件。按照官方网页的支持列表的说明,WHR-G54S是支持用Tftp_flash软件刷机的,因此下载Tftp_flash软件(点击这里下载)。(当然有的路由器可以使用Ddadder刷机,各位参考自己路由器的要求进行工具选择)

2. 刷机过程(针对WHR-G54S)

看来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下面我们来看一看怎么刷机。

2.1 找一根网线,将你准备刷机操作的电脑和WHR-G54S路由器连接起来(注意,一定要用网线连接,并且你别把网线插错到WAN口,插入正常的LAN口即可。如果是笔记本友情提醒暂时禁用无线连接)。

2.2 登陆192.168.11.1(默认后台管理页面,你需要根据你自己的设置进行登陆),并且把路由器恢复到出厂设置。

2.3 手动指定你操作的电脑的IP地址为192.168.11.10(只要不是192.168.11.1就可以。)

设置电脑IP为固定IP

2.4 打开TFTP软件,在Server那边输入192.168.11.1,然后选择你需要刷的Bin文件。千万不要点Upgrade,现在还没到点Upgrade的时候。

Tftp填写相关信息

2.5 拔掉路由器的电源。过一会之后重新插上。就在路由器的红色的灯不断在闪烁的时候,点击TFTP的Upgrade按钮。这时候系统会提示你说上传成功。

2.6 耐心等待等5分钟之后把你操作的电脑IP设置为原先的自动获取,打开浏览器输入192.168.1.1进行管理面板访问,如果可以那么你就成功了。

刷机成功之后DD-WRT的UI

好了,你路由器刷上DD-WRT系统的工作就到此告一段落了。你可以在DD-WRT里面对你的路由器进行各种各样的设置从而实现你所需要的功能。怎么样,比较起别人千元购买的路由器,是不是感觉自己赚了?

anyShare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