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接触Game of Thrones也是从一款名为《权力的游戏》Living Card Game开始的。只是听朋友说这款游戏的背景是如何的强大,小说写的是如何的扣人心弦。我对于LCG题材的桌游本身也不是太感冒,所以也只是听闻,从未深入接触。大部分时间都贡献在了其他地方,因此肯定是没空来读一读这本小说了。

Game of Thrones HBO

美剧Game of Thrones开播之后,我想是时候让我来通过美剧来了解下这样的一个情节设定。但是让我失望的是,在我很耐心且全神贯注的看第一集的时候,对于剧中的人物、所属势力依然是分辨不清。由此引发了我的一个思考:我是不是应该继续跟下去。

看过小说的读者肯定会来看一下电视剧,但是没看过小说的读者比如我,看的时候就云里雾里。做电视剧与做游戏一样,如果刚开始就交代的混乱不清,很容易让“新手”产生胆怯而退缩。很多情况下制片人(游戏策划)都觉得很多知识点玩家应该知道,但是很多玩家就是不知道。

观影者接受的信息量太大是Game of Thrones的问题,这种问题同样也反应在了很多的策略游戏中。我不知道Game of Thrones中在第一集到底出场了多少个关键人物——这就好比游戏制作人在玩家刚上手5分钟的时候就想把游戏的所有玩点都推送给他们一样,你越是急于推送信息,效果越弱。何不通过一条清晰的主线任务慢慢引导?有主动性探索游戏的玩家并不是你想的那么多,尤其是你也不清楚你通过广告拉进来的用户是否是你游戏针对的用户的情况下。

不过Game of Thrones的场景制作和人马调动的确是很多很大,这充分展现了制作方的的诚意。透过这份诚意我作为观影者是愿意去做一些探索,研究我在电视中觉得很模糊的地方。和做游戏一样,也许你的游戏在很多情况下和别人的玩点一样,图片也不是那么的好看,但是你如何让玩家觉得你的游戏是一款很有诚意的游戏因此他们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去探索,去研究?我想很多游戏制作人对诚意的理解颇有偏颇,更有甚者在游戏运营的时候耍小聪明,用与游戏基本基调完全不同的广告策略去欺骗用户,结果是铁定的:你对你游戏感兴趣的用户被你的不实广告所欺骗而不进游戏,被你骗进来的用户玩了几分钟发现根本不是你所宣称的游戏,我想这些游戏运营者如果有那么点诚意就不会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的结果。

Making Game of Thrones

其实要改进Game of Thrones的信息引导也不是很难,而且在国内的电视剧中早已经采用。在《三国演义》里面每一个人物新出场,或者第二次出场的时候都会有屏幕提示,字什名谁、属于哪国势力。如果这一方案应用在Game of Thrones上面,我们对整体的剧情理解会更清晰。同样反应到游戏上,一方面你可以通过任务对玩家需要的知识点进行引导,另一方面你可以通过游戏的功能面板按钮再一次的对用户进行引导,一条主线但是多管齐下做到玩家必需的知识点“脸熟”,才有可能真正完成教育用户的目的。

我是很建议游戏制作人去学一些稍微复杂的经典桌游,然后去教一个完全没玩过的用户。如果你能够一次性的通过很短的时间让对方学会并且喜欢上这款桌游,那么你作为一个游戏制作人是合格的。如果对方听你听的云里雾里,作为游戏制作人你是不合格的。游戏制作人不仅仅需要的是天马行空的特立独行的思想,更需要的则是思路清晰一步一步的告诉玩家怎么玩,拥有一个特级教师的潜质。

我又突然想对国内的游人码头说一句:既然HBO的这款Game of Thrones已经出炉,中国人看美剧一般也都是看外挂字幕版本或者压缩字幕版本,其实完全可以和字幕组进行合作:在剧集最后可以加上《权力的游戏》桌面游戏的相关信息岂不更好?对于毫无收入的字幕组而言,对于早已经效果很差的桌游地面推广而言,是一个共赢的事情。

anyShare分享到: